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四个聚焦”强化医疗机构监管
来源: 十堰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发布时间: 2024-01-12
发布者: 十堰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2023年以来,十堰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医疗服务监督科紧紧围绕“四个聚焦”,持续改进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卫生健康领域执法效能,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一、聚焦主责主业强监管。医疗是民生之需,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一是以目标为导向,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为整治生活美容场所违规开展“医美”乱象,净化医疗广告市场,维护消费者权益和市场公平正义,组织了五堰商圈20余家生活美容机构和40余家医疗机构进行集体约谈,累计签订承诺书70余份,进一步压实了机构主体责任。二是以问题为导向,有效规范医疗行业乱象。以规范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为突破口,以民营医疗机构为重点,先后开展“健康护航”专项、“三个不合理”检查、“毒麻精”药品专项、母婴保健、传染病防控督导检查等十余项专项行动,坚决查处违反诊疗常规诱导医疗和过度治疗等乱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做到有案必立、接案必查、查必有果,2023年,监督检查278户次,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立案53起,结案57起,罚款27.48万元。三是以结果为导向,强化记分结果的转化运用。以“信用建设”为依托,以智慧监管为抓手,持续推进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制度,将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结果与医疗机构校验、行政审批、市场监管、表彰评优、招标投标、政策扶持等挂钩,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新格局。全年记扣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223分,医务人员2分。

二、聚焦医废管理控源头。为坚决扛牢保水护水政治责任,切实做好医疗废(弃)物的源头分类、收集、暂存、处置等工作,起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废水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医疗机构可回收物处置管理的通知》,将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结合,联合执法与重点打击相结合,全面提升了医疗机构处置能力,确保了医疗废(弃)物无害化安全处置。全年,共纠改问题89个,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62份,立案10起,罚款3.65万元。

三、聚焦安全生产防风险。为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消除医疗机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遏制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紧扣医疗卫生行业的关键点,围绕消防安全、电气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特殊药品安全、实验室生物安全等方面。全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2次,开展专项检查4次,督导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306户次,发现问题隐患53个,立行立改38个,限期整改15个。

四、聚焦民生问题求满意。医疗卫生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和群众切身利益最为贴近,更是覆盖群体最广泛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聚焦违规执业、非法行医、医疗美容、医疗质量等领域,以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为着力点,持续加强医疗纠纷、消费投诉、举报办理等工作,全年受理投诉68起, 妥善处理67起,配合市卫健委解决医疗纠纷7起,基本做到投诉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024年,将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主动顺应体制改革后的机制创新,围绕建强卫生健康监督行政执法体系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在监督手段和监督能力等方面,锚定目标、开拓创新,应时势、增手段、强内功,全力提升医疗卫生监督执法能力水平,切实发挥医疗服务监督的服务和保障作用。



打印 | 关闭 |收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十堰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联系方式:0719-889606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