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动态
十堰市卫生监督局继续开展灾后“三源”防控,确保食品、饮用水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8-03
发布者: admin
  8月8日上午一上班,市卫生监督局迅速召开紧急会议,传达8月7日晚市卫生局专题会议精神,并抽调6名同志参与医疗防疫队工作,分别深入到五个村七个社区展开环境消毒、宣传洪涝期间食品饮用水知识等工作。同时围绕“三源”防控,持续开展食品、饮用水卫生监督督导。
  一、开展饮用水监测,强化监管
  一是摸查灾区供水情况:截止今天18时前,灾区大部分地区实现了低位供水,仅有柯家垭、龙门沟等部分地区地势较高的地方还没有通自来水。未通水的主要原因是水压力不足导致。
  二是开展水质应急监测。在灾区开展了市政管网自来水监测,设置了市五中、白浪开发区人民医院、马路坎街3个监测点,样品已送市疾控急检。同时,采用现场快速检测方法测定了余氯、PH值、浊度等。结果显示,除浊度有轻度超标外(浊度超标的主要原因是管道内有少量沉淀物或轻度生锈,短期放水或用于环境清洗后即可消除),其余指标均合格,目前供灾区的市水务公司和东风公司水务公司水厂的出厂主要卫生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除白浪堂村以东个别地方外观微浑外,管网末梢水卫生状况较好。
  三是开展饮用水卫生安全知识宣传工作,对市五中、光明小区两个灾民安置点,以及马路村、二机电生活区等无自来水区域的居民,开展饮用水卫生知识宣传,普及安全知识,预防疾病发生,共发放宣传材料150余份,受惠群众近300户。
  二、受灾餐饮单位全覆盖,分类指导
  一是针对灾区餐饮服务单位不同程度的浸水情况,分类进行指导。对浸过水的单位,指导其对地面、桌面、餐饮具及食品加工工具、容器等用消毒剂进行消毒处理;对浸水严重的单位,现场销毁处理变质和被污水浸泡过的食品及原料;对卫生工作尚未到位,急欲开业的单位,责令其立即停业。
  二是对灾民安置点的食品和饮水,指导有关工作人员加强防范食品和饮用水在运输、储存和发放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对为安置点进行供餐的白浪五中食堂,派驻卫生监督员实施全程监管,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以受灾较为严重的白浪开发区各类餐饮单位、学校食堂、灾民安置点为重点对象;以被水浸泡过的食品和食品原料,需冷藏保鲜的蔬菜、肉类、瓜果及粮油米面等为重点品种;以食品加工工具、用具、容器及餐饮具的清洗消毒为重点环节,组织执法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进行排查,切实做到重点突出,监督到位,不留死角。
  月8日,我局共监督指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16家,责令停业2家,制止未经批准的流动经营行为1起;销毁处理受污染和腐烂变质的食品及食品原料100余公斤;发放灾后食品安全宣传资料138份;16名卫生监督携带喷壶和消杀药品,对92家餐饮服务单位的环境消毒,并进行了示范性指导。
  三、加强对受灾县市的联系与指导
  联合丹江口市卫生监督局对丹江口市六里坪水厂进行督导检查,提出了“灾后应急供水卫生安全处理意见”,同时,制定了用水应急公告,建议六里坪政府今晚在电视上予以公告,进一步加强宣传,确保饮用水安全。

打印 | 关闭 |收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十堰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联系方式:0719-889606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