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活动专题
疫情除险“啄木鸟” 抗疫先锋“小超人” ——十堰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李超同志抗疫典型事迹
来源: 十堰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发布时间: 2020-03-03
发布者: 十堰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李超,男,42岁,中共党员,现任十堰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医疗服务监督科科长。在战疫中,他带病出征,冲锋在前,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更是作战“小军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卫生监督人“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宗旨,被同事们亲切的称为全能“小超人”。

在疫情防控前线,李超同志克服病痛折磨,以“超人”的信心和毅力,带领局医疗防控监督组,日夜奋战在抗疫主战场,充分发挥“啄木鸟”精神,对定点医院、精神病院、医废处置等重点单位开展“排爆式”监督检查,帮助医疗机构发现消除风险隐患,为一线医务人员及患者健康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蓝色盾牌”。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李超的口头禅。

疫情响应前,他因心脏病出院不久,身体还处在恢复期。当新冠肺炎开始刷屏的时候,他察觉到问题严重性,从1月19日起,带领党员干部戴着最普通的一次性口罩,毅然扑向城区各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点多面广、专业技术性强,哪怕一次普通的检查,也像工兵一样小心翼翼的排查隐患。他和同事们沿着发热患者就诊路线,从预检分诊流程、发热门诊设置、CT检查通道,到医务人员防护、隔离病区消毒、医疗废物处置,像啄木鸟一样把疫情防控的每一个潜在隐患揪出来,先后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30余份,排查问题隐患50余个,督导相关单位将问题短板补齐夯实。

随着疫情蔓延,“四类”人员剧增,医院感防控、公共区域消毒等成了抗疫前线最大的短板。他带领9名业务骨干穿戴防护装备深入定点救治医院,指导规范就诊流程,查阅院感防控记录,核查隔离防护效果,不放过任何一丝纰漏。每一次执法检查,他都亲自带队出征;每一份监督文书,他都亲自校审;每一次“回头看”,他都悉心对标核查。

由于连续一个多月的超负荷工作,他的身体开始吃紧了。他没有退宿,一边吃药,一边工作,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冲锋向前的身影。

“我熟悉情况,该我上!”

1月27日抗疫前线进入白热化阶段,一份来自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的涉疫办件袭来,某网民实名举报我市某三甲医院瞒报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卫健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彻查。

“我熟悉情况,该我上!”李超领命出动,立即启动调查程序,带领2名业务骨干赶赴涉事医院展开调查。他们抽茧剥丝,仔细求证,翻阅了所有发热接诊记录、病历报告、核酸检测记录、传染病报告等资料,对院感办、发热门诊、隔离区等相关人员进行背靠背询问,经过反复核查,并与举报人多次沟通,最终证实涉事医院不存在瞒报疫情情况。当他和同事们做完笔录,时间已是1月28日凌晨2点。此时,肚子正在抗议,他才意识到午餐、晚餐还没吃。

回到办公室,草草吃上几口面,他和同事开始撰写调查报告。28日上午,第一时间将调查报告呈报上级部门,并及时向举报人通报了调查结果。举报人对反馈结果表示认可满意。

同谣言赛跑,用事实说话。在疫情防控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李超凭借“火眼金睛”和非凡的韧劲,先后领衔调查处置群众关切、领导关注的事件十余起,及时厘清事实真相,有力保障了全市疫情防控大局的安定有序。

战疫当下,他是合格的小军师

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抗震救灾,李超都是一线战斗员。自战疫以来,他对卫生监督工作有了更深的体悟和反思

没有外勤的时候,挑灯夜战,总结经验,谋划部署。他查阅大量专业文献,梳理新冠肺炎防控政策法规,虚心向业内专家学者求教,制定了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方案和工作重点,先后起草了医疗服务监督组新冠肺炎疫情卫生监督工作指南、医疗机构消毒产品监督指南、医疗废物监督指南,为医疗机构落实防疫措施提供了指导,为卫生监督现场检查提供了依据,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质效。

针对普通人群不熟悉新冠医疗废物处置方法的情况,他与同事们制作了新冠医疗废物处置科普小视频,把呆板的文字变成鲜活的画面;针对医院公共区域防控存在短板的问题,他起草了医院公共区域防控操作指引,很快成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的操作指南。

同事眼中,他是唠叨的“唐长老”

由于科室同事多为90后年轻人,没有经历过实战考验,作为一名卫生监督老兵,李超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再忙再累,不能让科室任何一名同志掉队”。

在战疫出征之际,他查阅资料,精心备课,亲自示范,从正确佩戴口罩,洗手七步法到预判感染症状,从个人防护到环境消毒,从工作方法到工作纪律等,为同事们多次进行防疫知识培训。

每一次出外勤,他亲自监督同志们正确佩戴防护用品,每一次回单位,他督促每一个人消毒、洗手、通风、测体温,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同事们戏称他为“唐长老”。他欣然接受这一雅号,因为他念的是卫生安全“紧箍咒”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他的感召下,科室1名同志因抗疫表现优秀,被党支部列为重点培养对象;1名同志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健康卫士为人民”在疫情面前李超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奋勇向前克难担当,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优秀品格和卫生监督人的使命担当,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打印 | 关闭 |收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十堰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联系方式:0719-889606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8